close

  徐國鎮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雲同志的夫人於若木同志雖已故世七年了,但她那慈祥的笑臉時常在我腦海中浮現,揮之不去。她關隨身碟心家鄉,關懷家鄉人民,常說自己是練塘人的媳婦,為練塘家鄉做點事是應該的。
  我第一次見到於老是1988年的國慶前夕。經陳辦同意,我和吳海榮、金素英三人在中央警衛局何長山同志引領下到中南海陳雲同志家做客並彙報家鄉情況,於若木同志非常熱情地接待了我們,還召集在京的子女和我們一起進餐、攀談家鄉練塘的情況。在得知家鄉練塘工業底子薄、經濟條件差、居民就業及生活有困難等情況後,就答應給我們想想辦法。1989年春天,於澎湖民宿老就讓女婿陳新華為練塘牽線辦起了抽紗品工藝廠,解決部分居民就業和發展鎮的經濟。
  第二次是1989年的夏天,於老和女兒陳偉華來褐藻醣膠哪裡買練塘實地瞭解練塘鎮的基本情況,順便看看陳雲舊居,我就如實告知陳雲同志舊居在“文革”期間已被拆除,現在蓋的舊居已面目全非了。鎮黨委、政府已多次向上級報告請示應及早恢複舊居原貌,原因是黨中央早已有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舊居是受國家一級保護的,不容許隨便拆建的。
  於老這次來練塘,還給我帶來治婚禮企劃療膽結石的中藥丸,還十分關愛地對我說,你工作要乾好,有病要治療!
  第三次是室內裝潢1989年11月,於老陪陳雲同志來到上海療休養,住在虹橋迎賓館。這時候,練塘鎮正在編撰“練塘鎮志”,初稿已完成,但鎮志里有關“人物”這一節,主要寫陳雲同志出身和早年參加革命以前的一些情況,這必須要經過陳雲同志確認才能刊印,這是大事。我就帶著練塘鎮志初稿趕到虹橋迎賓館,於老接待了我,我報告了來意並把鎮志初稿交給於老,請陳雲同志和於老審閱。
  一個星期後的一天,即11月17日,虹橋迎賓館來電話要我去一次,到了迎賓館會客室,於老說,你送來的“練塘鎮志”初稿首長已看過了,覺得可以,沒什麼可改的,就這樣寫好了。我回答說,那好!謝謝首長,謝謝於老!於老接著說,就是給你提一點,首長講:練塘鎮好像有一棵千年古樹你們沒寫上?我問道首長講的什麼樹?於老說,首長講的一棵松樹是棵羅漢松,是三國時期孫權的妹妹、劉備的夫人栽的。我說讓我想一想,是棵松樹嗎?於老說,肯定是松樹,是羅漢松,首長講小時候還去過那地方,見到一棵幾個人才能合抱的大羅漢松。我說噢,我想起來了,這棵樹我沒見過,但聽說過,千年古樹羅漢松在石湖盪,不屬於練塘鎮地域,是松江縣石湖盪鎮(也叫古松鎮),不知這棵古松樹現在情況怎樣了。我馬上回到石湖盪找這棵古羅漢松,拍個照片,送給首長(陳雲)和於老看,你看好嗎?於老講:好的,首長是念起這棵古松樹的,說是古老文明嘛!
  當天,我從虹橋迎賓館返回,帶上一位攝影的同志,並請我哥徐秀良做嚮導,驅車到松江縣石湖盪鎮,在一個小學校的操場上找到了這棵千年老羅漢松樹,但遺憾的是,這古松樹只剩下半截子樹幹了,聽學校老師講,前幾年一次雷擊把樹幹上半截擊毀了,那半截樹幹堆滿土塊,野草叢生。我讓攝影的把它拍攝下來,把照片洗出來,第二天給於老送去,於老和首長見了照片也深感遺憾!這一天,我還把鎮黨委、政府給青浦縣委領導的“請求恢復陳雲同志舊居原貌”的報告送給了於老審閱,並征求意見,於老非常認真地看完報告全文,沉思片刻後把頭抬起來,看著我說:“好啊,這樣對擴大練塘的知名度有好處,對發展練塘的經濟有好處。”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1990年上半年,陳雲同志舊居(練塘鎮下塘街95號)按原貌恢復並對外開放,社會反響極好!  (原標題:憶於若木同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q56oqv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